东营市垦利区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东营市垦利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来源:垦利县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次数:0

 ——2020524日在东营市垦利区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东营市垦利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贾永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9年以来,区检察院在区委和市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有力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区委部署和区人大审议意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持续深化司法改革创新,从严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一年来,全院荣获市级以上集体荣誉4项,个人荣誉7项。其中有4名干警获评市级以上业务能手、业务标兵,1名干警获评全市首届最美青年检察官1名干警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公诉科被东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授予“2018年度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团队,第一检察部被团中央表彰为全国青年文明号。区检察院在全市检察机关综合考核中名列第一,创造了近年来的最好成绩。

一、强化政治引领,积极服务大局,为推动新时代垦利高质量发展接续奋斗

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在全区大局中谋划和推进,紧紧围绕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制定服务保障全区经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实施意见,推动检察工作与全区大局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一)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努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解决思想问题,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12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研讨2次,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学出理想信念、学出政治站位、学出责任担当。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向区委、区委政法委请示汇报重大部署、重大事项、重大案件,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区委、市院同心同向同行。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阵地管理、深化以案释法,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二)全力服务保障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用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积极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创设区检察院驻区工商联检察工作站,搭建为民营企业提供司法服务的绿色通道。重拳打击危害民营经济犯罪,批捕、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侵犯知识产权等犯罪74人;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让民营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举办服务民营企业专题讲座,编发《非公企业负责人常用法律法规读本》,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批捕、起诉强揽工程、阻挠项目施工等犯罪7积极服务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着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深化检察官联系大项目活动,定期深入现场,督导安全环保措施落实。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督促金融部门强化监管,打造金融防火墙

(三)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定的执行力落实扫黑除恶重大政治责任,全力高位推进。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415人,提起公诉424人。全力突破重大案件,依法从严从快批捕、起诉了张某某等10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涉嫌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违法犯罪一案,庭审历时2天,10人全部当庭认罪悔罪。全力推进破网打伞,不放过一个可疑线索,向市院、区纪委监委移送涉黑涉恶保护伞线索5条。对涉黑涉恶案件提出高质量检察建议3件,督促有关部门堵漏建制,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开展扫黑除恶乡村行等宣传活动11次,积极动员辖区群众提供涉黑涉恶线索,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四)全力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认真落实区委支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9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372万元,收回闲置土地80亩。区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加强检察机关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及行政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推进依法行政,促进公正执法。对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导致公益损害的案件,除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外,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件,实现了双罚效应。以检察蓝守护生态绿,牵头与公安、环保等部门专题研究环境污染犯罪问题,合力保障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稳健实施,其中协助市院办理的油田某单位污染环境案为全市首起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起诉后该单位积极配合清除污染,并缴纳生态环境修复金70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

二、强化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保安全护稳定促和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从事关群众利益的案件做起,让检察工作接地气、有温度。

(一)严厉精准打击刑事犯罪。将安全感、幸福感作为群众安居乐业的标配品,依法履职,共受理审查逮捕122181人,批准逮捕85125人,同比增长6.8%;受理审查起诉490602人,提起公诉487595人,同比增长129.7%。严厉打击严重侵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批捕、起诉故意杀人、抢劫、绑架等暴力性犯罪8人。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批捕、起诉制毒、贩毒等犯罪21人。严厉打击侵害民生民利犯罪,批捕、起诉非法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药品等犯罪4人。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依法从快批捕、起诉了赵鼎堂等18人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涉嫌诈骗罪一案,努力保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二)用心用情维护民生民利。积极参与全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扎实做好下派帮扶工作,累计投资80余万元,帮助帮扶村改善基础设施,开展健康扶贫义诊和巾帼送暖慰问贫困儿童活动,传递检察爱心,助力精准扶贫。畅通联系群众渠道,持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提供受理控告申诉、律师接待、法律咨询、案件受理一站式服务,帮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23件,解决涉法涉诉问题37件。切实加强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办理救助11件,发放救助金9.4万元。妥善处理民生诉求,对涉检信访,坚持谁办案谁接访,既解法结又解心结;成功化解袁某某信访积案,在全市率先实现信访积案化解清零,继续保持涉检进京零上访。积极开展法治年货”“法治灯谜闹元宵等特色普法活动,让法治观念更多更快飞入寻常百姓家

(三)加强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办理未成年人案件811人。认真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近三年办理校园暴力及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情况汇报》得到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开展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暨送法进校园活动,引导中小学生自觉抵制校园暴力,用法律为未成年人的成长保驾护航。深入挖掘青少年法治体验中心教育实践作用,创建开放式、互动式、体验式学习方式,先后有20多批次800余人走进体验中心接受教育。积极参与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协助治理网吧、娱乐场所存在的顽疾,务实优化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努力构筑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的坚固防线。

三、强化法律监督,依法监督公权、保障人权,用心守护公平正义

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建立健全与其他部门良性互动机制,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深入推进法治垦利建设。

(一)刑事检察监督展现新作为。加强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着力纠正执法不严、执法不公等突出问题。探索审查逮捕、不起诉案件公开办理,充分听取侦查人员、律师和当事人意见,对尚某某不服法院刑事判决一案首次采用公开审查的方式办理,切实增强监督的公开性。创新开展非羁押诉讼工作,对轻微刑事案件进行捕前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满足司法正义期盼。强化量刑建议工作精准性,适用速裁程序案件253件,通过繁简分流,实现了简案快办、繁案精办,提高了办案质效。落实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制度,加强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沟通协调,同心协力推动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

(二)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取得新进展。依法保护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纠正监管活动违法9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18件,变更强制措施19人,办理的王某某社区矫正监督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精品案件。完善提升垦利新航基地运行模式,积极构建人权司法保障新机制。通过创建集社会服务、公益帮扶、集中教育于一体的嵌入式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新模式,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实现了从被动到主动和同步,从单一行使监督权到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重大转变20199月,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执行人权保障理论研讨会与会代表在新航基地进行现场观摩,对嵌入式监督新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三)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实现新突破。共办理各类民事行政案件50件,其中发出再审检察建议4件,法院均已改判。充分发挥释法说理在办案中的积极作用,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并撤回监督申请4件,努力维护生效裁判权威。深入开展虚假诉讼监督,纠正当事人恶意串通制造的假官司”“假调解” 3件。建议再审的3起村民通过虚假诉讼重复领取迁占补偿款和树木补偿款案,法院再审均驳回了原告诉讼请求,有效维护了正常司法秩序和法律权威。同时办案人员逐一梳理该村存在的矛盾,为该村解决了历时六年的拆迁遗留问题,该案工作经验被《检察日报》予以刊发。办理执行监督案11件,积极促成当事人执行和解,推动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助力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

四、强化改革创新,主动应变积极求变,增强检察工作内生动力和持久活力

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为契机,加快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新机制、新模式,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一)深化司法改革,着力做好精装修在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体现检察担当,圆满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内设机构由9个精减为5个,实现了新时代检察职能的重大调整和优化创新。落实员额制办案要求,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149件,人均47,居全市检察机关前列。组建新型办案组,全面推行捕诉一体化机制,办案效率大幅提升。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年适用率达87 %,居全市检察机关首位。对认罪认罚的当事人,依法提出从宽量刑建议,促进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服法、回归社会。

(二)推动创新突破,打造检察新产品积极开展司法警察服务保障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深化检察官+法警一体化办案模式,将检察官从繁重的程序性调查取证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精力放在案情分析、难点突破上,大幅度提高办案质效。切实增强检察建议实效,发出各类检察建议51件,加强跟踪问效和督促落实,努力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积极打造智慧检务,构建起网上运行、数据贯通、融合共享的信息化应用新格局,通过网上受理、答复群众意见建议84件,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积极创新宣传载体,开通垦利检察官方抖音号,创建检察微直播,真正搭建起一座检民连心桥。

(三)弘扬求真务实,传播检察正能量领导班子带头实干苦干,旗帜鲜明地支持奋斗者、保护担当者、宣扬奉献者,引导全院形成人人讲奋斗、人人讲担当、人人讲奉献的干事创业氛围,员额检察官人均办案量居全市检察机关首位。始终把学习紧紧抓在手上,全年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培训34批次、75人次。积极参加全区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竞赛、大比武活动,强化岗位练兵,提升综合素能。突出新媒体运用和沟通能力建设,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各类文章60篇,其中在检察日报发表26篇,列全市检察机关第一。抓好网络阵地管理,用好用活两微一端,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模范典型,讲述检察好故事,唱响检察好声音。

五、强化从严治党,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持续提升司法公信力

以党建为统领,以专业化为方向,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一)以更坚决的态度夯实党建根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习教育上入脑入心,在调查研究上求深求实,在整改落实上真刀真枪,梳理领导班子问题33项、党员干部问题65项,推动即知即改、真改实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3次。党组成员带头援疆,激励初心使命。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把握干警思想动态,排解负面情绪、激励干事热情。培育忠正·勤和党建品牌,歌唱祖国”“七一献礼”“检察院里的老党员等短视频登上学习强国2名干警被市院表彰为共产党员先锋岗。组织开展纪念五四运动主题微诗会” “我宣誓”“我和我的祖国合唱活动,抒发爱国情怀。开展敬老爱老,温暖传递等党员志愿活动15次,锤炼党性觉悟。创办《垦检文苑》,擦亮检察文化品牌。联合利津县院开展素质拓展训练,联合东营区院开展职工运动会,联合区法院举办文艺汇演,不断激发干警不忘初心、勇于追梦的热情和信心。

(二)以更持久的韧劲推进从严治检。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完善管党治党责任日常检查、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等制度,推送主体责任任务32项,推动一岗双责落细落实。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发现问题苗头和隐患,采取廉政谈话进行早提醒、早预防,在保持力度的同时把握尺度、彰显温度。主动认领、扎实整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坚持当下改长久立相结合督促整改落实到人到事到思想。完善重大案件决策机制,召开检委会20次,审议疑难复杂案件36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及办案检察官任职回避制度,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完善案件质量常态化评查机制,随机抽取案件22件,全面查摆和整改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开展日常检务督察15次,发现问题,实名通报,严肃问责。深化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以铁的决心、铁的担当、铁的纪律锻造铁的队伍。

(三)以更开放的姿态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并认真落实审议意见,在区委人大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积极支持区政协开展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并作典型发言。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和提案,主动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检察工作、参加检察活动、监督案件办理。省检察院邀请聊城、菏泽两地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0 余人视察我院检察工作,并给予高度评价。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组织携手关爱·共护明等检察开放日3次,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及时发布检察工作情况。公开法律文书499份、程序性信息1327项,聘任5名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工商联代表担任特约检察员,提供律师预约、电子阅卷32件次,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在全市检察机关年度民意调查中,区院连续六年居全市满意度前两名。

我们深知,过去一年全区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区委、市院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得益于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益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心帮助,得益于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向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向各位代表、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区检察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对标新时代垦利发展目标定位,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思路举措还需进一步细化、深化;法律监督的理念需要进一步更新,适应监督新形势、补强监督短板的力度亟待加强;面对司法改革新要求,部分检察人员素质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尤其是办案中综合考量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能力还不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加以解决。

2020年主要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区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区委一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市院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发扬斗争精神,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全力开创垦利检察工作新局面。

一是坚定不移护航经济发展。按照全区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深入推进办案、监督、服务一体化,精准保障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环境打造、金融动能转换四项重点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严厉打击各种涉疫情犯罪,及时排查化解涉疫矛盾纠纷,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中体现检察担当。

二是坚定不移保障平安垦利建设。依法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持对各类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加强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司法保护,完善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扎实办好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人民群众创造平安和谐的生活环境。

三是坚定不移维护司法公正。以开展全面强化法律监督工作为契机,推四大检察协调发展,推进“十大业务”做精做细,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综合运用抗诉、纠正违法、检察建议等多种方式,全面提升法律监督的深度、广度和力度,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

四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深入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内设机构改革,构建权责统一、规范有序的检察权运行体系。认真贯彻修改后的检察院组织法和刑诉法,创新检察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升检察工作信息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打造更多垦利检察样本。

五是坚定不移打造过硬队伍。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擦亮忠正·勤和党建品牌。强化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培养队伍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持续纠正四风、改进作风。深化检务公开,更加主动地接受监督,确保检察权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区检察院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自觉地坚持区委、市院的领导更加主动地接受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积极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积极推进检察工作改革创新,坚定信心、忠诚履职,不忘初心、只争朝夕,不断谱写垦利检察事业发展新篇章,努力为推动新时代垦利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