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垦利区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诉讼

垦利区院驻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检察工作站揭牌

来源:垦利县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0-11-23    浏览次数:0
2020年5月14日东营市垦利区人民检察院驻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检察工作站揭牌启动。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渤海之滨,是以保护新生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鸟类为主的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作为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东营市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湿地资源保护方面承载着重要使命。检察工作站的设立旨在进一步加强自然保护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公益诉讼检察环节的有效衔接,形成打击环境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合力。
垦利区检察院发挥各项检察职能作用,积极谋划创新举措,推动建立“打击刑事犯罪+履行公益诉讼职责+发挥法律监督职能+运用预防宣传手段”的办案模式,出台《关于加强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意见》。深化与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的协作配合,与自然保护区管委会会签《关于加强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协作办法》, 双方通过建立信息共享、案件通报、联合执法机制、案件反馈、联合普法宣传等机制携手推进黄河三角洲湿地自然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治理,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为擦亮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绿色生态名片,助力其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