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垦利区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东营市垦利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来源:垦利县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1-08-31    浏览次数:0

 

——2021223日在东营市垦利区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东营市垦利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贾永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主要工作回顾

2020年,区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有力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区委部署和区人大审议意见,以开展“重点工作攻坚年”“基层建设年”“《决议》落实年”为载体,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从严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持续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充分协调发展,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一年来,全院荣获省级以上荣誉4项,其中第一检察部被省妇联评选为“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一名同志被表彰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一名同志荣获山东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区院被最高检表彰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2020年11月19日,省检察院陈勇检察长到区院调研并对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一、围绕全区工作中心,依法履职尽责,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紧紧围绕区委一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立足办案、延伸监督,努力做到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检察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自疫情发生以来,全院上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市、区委和上级院的重要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突出重点、深入细致地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全体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值守51天,308人次。选派2名优秀干警指导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选派3名优秀干警到村居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检察长带队到联系企业山东坤宝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2次,带队到帮扶村吴杨村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4次。全院干警充分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为抗击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捐款,共募捐善款1.1万余元。

(二)着力服务六稳”“六保研究制定并认真落实《关于依法服务保障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区委、区人大主要领导给予批示肯定。更加注重复工复产企业检察服务工作,充分发挥驻区工商联检察工作站的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优势,定期与企业家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和案件线索,不断提高参与涉企案件办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加强对各类企业司法保护,认真落实“少捕慎诉”理念,坚决做到“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共不批准逮捕2件5人,不起诉12件17人。其中一起骨干企业涉税案件没有简单“一诉了之”,而是在市检察院指导下,全国范围内搜集同类案例,结合企业合规整改情况,在最高检、省检察院支持下,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最终确保该企业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该案例被写入省检察院和市检察院人大报告予以充分肯定。依托检察职能,严厉打击危害企业发展的涉黑涉恶、侵犯知识产权、侵犯企业家人身财产权利的犯罪行为,其中依法办理侵犯知识产权案件5件6人,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件7件17人,强揽工程阻挠项目施工类案件1件1人。认真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将三起经营不符合法律法规的食品行为及时移交区市场监管局进行严肃处理,努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深入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主动公开向职能部门发送检察建议,为消除垦利辖区内窨井盖安全隐患,守护好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贡献检察力量。 

(三)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持续高位推进,把检察环节引导侦查、证据审查的功课做足做细,巩固斗争战果。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注重与公安、法院的协作配合,通过提前介入、快捕快诉、联席会议、深入宣传等多种方式,共同形成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强大合力,努力打造公检法规范化协作办案机制。先后成功办理了李上海等16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耿汝港等20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张璐璐等11人恶势力集团案、刘波海等8人恶势力团伙案等多起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肃清了社会风气,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坚持“打伞破网”,成功起诉董某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一案。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注重在办案过程中,查找相关部门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先后向有关镇政府和村居公开送达检察建议3次,针对其存在的基层组织薄弱、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和对策,为进一步规范乡村治理、铲除农村黑恶势力犯罪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围绕人民群众新期待,做实民生检察,提高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检察跟着民意走,工作围绕民生干,努力运用法律赋权破解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

(一)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刑事犯罪。保持高压态势,坚持重拳出击,从严从快打击严重暴力、制毒贩毒、电信诈骗等刑事犯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全年共批准逮捕51件70人,提起公诉338件400人。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批捕、起诉制毒、贩毒等犯罪6人。严厉打击侵害民生民利犯罪,批捕、起诉非法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药品等犯罪4人。严厉打击严重侵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批捕、起诉故意杀人、抢劫、绑架等暴力性犯罪3人。稳步推进职务犯罪案件办理,审查起诉职务犯罪案件2件2人。认真开展“守好钱袋子·护好幸福家”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通过张贴海报、派发宣传单、滚动播放宣传视频等方式提高知晓率,增强群众抵制非法集资犯罪的意识和能力。

(二)用心用情为民司法。落实“办信接访也是办民生”的理念,优化提升12309检察服务中心,整合案件受理、控告申诉等职能,打造“一站式”为民服务窗口。认真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要求,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8件31人,全部7日内程序回复,受理案件均在3个月内办理答复。依法保护辩护人行使诉讼权利工作,办理阻碍辩护人行使诉讼权利案件3件。认真防止和纠正错案,办理刑事申诉案件12件,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派员入驻区矛盾调处中心值班,参与信访案件化解工作。办理司法救助25件,发放救助金11万元。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年初疫情防控关键期坚持特事特办,第一时间将5万元司法救助金发放给困难群众杨某某,努力践行“扶危救困惠百姓,司法救助暖人心”。

(三)用法治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强化对未成年人的检察保护,从严从重打击成年人拉拢、迫使未成年人参与犯罪组织的违法行为,共批捕、起诉涉未成年人犯罪7件9人。切实加强与教育局、中小学沟通协作,共同打击、预防校园欺凌、暴力和性侵害。加强与妇联、工会联合协作,打造高标准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以互动式、体验式教育方式来激发青少年学法、懂法、用法,先后有30多批次1000余人走进体验中心接受教育。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7场次,检察长、副检察长全部担任法治副校长。强化对未成年被害人关爱救助,开展心理疏导和社会救助7人次,帮助未成年被害人消除心理创伤,顺利重返校园。加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帮教,提供法律帮教6人次,帮助他们早日重返社会。联合市场监管、烟草专卖等部门,加强对电子烟市场专项整治活动监督,共同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三、围绕四大检察新格局,全面强化法律监督,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以开展全面强化法律监督工作为契机,推动“四大检察”协调发展,推进“十大业务”做精做细,全面提升法律监督的深度、广度和力度,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

(一)全面加强刑事检察。落实“捕诉一体”要求,同一案件批捕、起诉由同一办案组织、同一检察官负责到底,办案更加专业高效。认真落实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制度,多次组织召开或参与公检法联席会议,进一步统一执法标准,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全年共办理监督立案8件,监督撤案9件,纠正漏捕12人,纠正漏诉11人。依法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建议变更强制措施9人,全部获得采纳。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主动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共办理社区矫正违法案件11件,核查脱管漏管6件,审查收监执行1件。监督纠正暂予监外执行违法案件2件,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违法案件2件,提出疫情防控检察建议1份,取得良好的办案效果。按照市检察院部署扎实推进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对涉及职务犯罪案件财产刑执行重点检察,对涉黑涉恶案件财产刑执行挂牌督办,针对检察中发现的违法问题及时提出纠正意见。扎实做好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询问合法性核查工作,率先在全市实现排除非法证据的突破,为重大刑事案件顺利诉讼打下良好基础。

(二)做优做强民事检察。积极开展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专项监督,突出强化非诉执行监督,维护司法权威。全年共办理各类民事检察案件58件,其中生效裁判监督13件,执行监督10件,审判活动监督9件,支持起诉27件。帮助申请人追索人身损害赔偿89万元,为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23万元。聚焦民间借贷、土地承包、房屋买卖等领域,提请、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3件,已改变原裁判2件。通过检察和解、释法说理等方式息诉13件,维护正确裁判权威。对审判和执行中的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14件,全部获采纳,促进诉讼活动依法规范。

(三)着力突破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共办理各类行政检察案件12件,其中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9件,行政争议化解2件。扎实推进公益诉讼,认真落实区委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全力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7件,其中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件,行政公益诉讼14件。着力加强检察建议建设,认真落实区人大支持检察机关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意见,共发出各类检察建议60件,其中公开送达7件,努力增强监督的实效性。集体撰写的被省检察院立项的重点课题《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研究》顺利完成并报送省检察院申请结项。重点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创设驻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检察工作站,明确通过建立信息共享、联席会议、案件通报、案件协查、联合执法、案件反馈、联合普法宣传等七项机制,进一步深化检察机关与自然保护区管委会的协作,共同加强对自然保护区内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2020年8月,部分驻鲁全国、全省人大代表一行20余人视察检察工作站,对该创新机制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同年1027日,我院一名同志在全国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检察论坛上就该创新机制作典型发言。 

四、围绕党的建设新要求,做到严管厚爱,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党建促队建,以监督促规范,不断夯实检察事业立身之本。

(一)抓实检察党建,凝聚干事创业动能。坚持党建统领,深化融合共建,不断扩大“忠正·勤和”党建品牌的影响力。扎实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讨,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向区委、区人大和市院请示报告重大事项、重要案件11件次,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检察工作全过程。以“党建红引领检察蓝”为着力点,联合振兴社区开展“两个走进”活动,联合帮扶村吴杨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敬老爱老”和“帮助贫困儿童”等党员志愿活动20余次,锤炼党性觉悟。组织参观黄河口知青小镇、渤海垦区革命纪念馆等红色基地,追忆峥嵘岁月,感悟初心使命。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巩固宣传阵地,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扛稳抓牢。

(二)抓紧纪律作风,推动全面从严治检。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问题导向,主动自觉对表对标,推动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落细落实。积极配合市检察院党组巡察工作,抓好省委巡视、扫黑除恶督导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回头看”,推动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抓好“八小时以外”管理,保证公正廉洁司法。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成立专项督导组,定期检查、及时掌握有无检察人员过问或干预、插手重大事项、重要案件的情况。强化案件流程动态监控,组织案件质量评查7次,促进办案更加规范。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开展检务督察12次,发现问题,实名通报,严肃问责。深化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以铁的决心、铁的担当、铁的纪律锻造铁的队伍。

(三)抓活队伍建设,着力扩大检察影响力。创新活动载体,全力提升干警精气神。先后组织开展三八巾帼征文、五四青年干警演讲比赛、“保护母亲河”法律宣传公益行,“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法律宣传等活动,联合东营区院开展篮球友谊赛,联合广饶县院开展“忆初心、强党性”主题党日活动,持续激励干警不忘初心、只争朝夕的干事创业热情。不断强化检察宣传工作,深入推进新型检察公共关系建设,加强与主流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在挖掘深度报道上狠下功夫。全年在《检察日报》发表各类文章24篇,《山东法制报》发表25篇,《东营日报》发表8篇,《垦利报》发表17篇;网络媒体中,在最高检官网和正义网发表53篇;推送微信原创242条,策划制作短视频35篇,其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方法儿童版》被学习强国采用。

(四)抓好司法公开,主动接受各方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并认真落实审议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和提案,主动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检察工作、参加检察活动、监督案件办理。省检察院邀请驻鲁全国人大代表5人、全省人大代表15人一行视察我院生态保护检察工作,并给予高度评价。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等检察开放日3次,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及时发布检察工作情况。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接待律师阅卷35人次,公开法律文书404份,公开重要案件信息32件。

各位代表,我们深知,过去一年全区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区委、市院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得益于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益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心帮助,得益于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向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向各位代表、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区检察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围绕新时代垦利发展目标定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精准度、实效性有待提升;法律监督的力度和效果与社会要求、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四大检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有影响力的业务专家、办案能手较少,人才培养引进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1年是 “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区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区委一届七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做到与党同心、与民同心、与法同心,为全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持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深刻认识“中国之治”的本质特征和巨大优势,进一步增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检察自觉。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重大事项、重大案件及时向区委、市检察院请示报告,更加自觉地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是同频共振顾大局,提高检察工作贡献度。聚焦全区“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行动计划”“九大改革攻坚”找准切入点,做好检察服务保障。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等问题,持续强化专项监督,积极助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切实保障企业经营者人身权、财产权,依法慎用强制措施,为企业创造良好法治环境。依法精准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为,全力维护金融企业合法权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深度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平安垦利贡献力量。

三是守正创新谋发展,彰显法律监督机关使命担当。坚持规范监督、精准监督、共赢监督,以贯彻民法典为契机,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少捕慎诉慎押政策落实,最大限度释放司法善意。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协同推进诉源治理。加大网络犯罪惩治和预防力度,全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加强与纪委监委的密切协作,进一步深化反腐败斗争全面深化检察领域改革,完善检察官业绩综合考评,推进公开听证“应听尽听”,以公开促公正,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

四是苦练内功重自强,打造铁一般检察队伍。坚持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上下一体推进机关党建,进一步提升凝聚力、向心力。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进一步完善检察官业绩评价机制,引领每一名检察官在办案中服务大局,推动“谁办案谁负责”落地落实。建设学习型检察院,着眼素质能力大提升,开展针对性教育培训和业务研修,培养一批专家型、复合型人才。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更加自觉地落实“两个责任”。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化检务公开,更加主动地接受监督,确保检察权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区检察院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自觉地坚持区委、市院的领导,更加主动地接受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争做抓落实的实干者,积极推进检察工作改革创新,坚定信心、忠诚履职,不忘初心、接续奋斗,不断谱写垦利检察事业发展新篇章,努力为推动新时代垦利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