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垦利区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扫黑除恶

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第1次全体(扩大)会议暨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推进会议召开

来源:东营政法    发布时间:2021-09-17    浏览次数:0

 

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第1次全体(扩大)会议暨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推进会议召开

东营政法 3天前

图片

9月14日,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第1次全体(扩大)会议暨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推进会议召开。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第1次全体(扩大)会议暨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工作推进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市委书记李宽端在市委常委会议听取全国、全省推进会议精神及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了《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办公室工作细则》。市委副书记孔凡萍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成秋林主持,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戚思宇,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赵国滨,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丁西超出席。

李宽端指出,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巩固专项斗争成果、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的必然要求和现实需要。近期,全国扫黑办、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工作,精准指出了重点行业中存在的短板问题,明确提出了工作目标和各项整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抓好贯彻落实,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整治走深走实。一要把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摆上重要位置。各级各部门必须深刻认识开展行业领域整治的重要意义,把开展专项整治作为体现担当的政治大事,责无旁贷的本职要事,服务群众的民生实事来抓,坚决打赢七大行业领域整治攻坚战,带动全市各行业领域整治工作扎实开展。二要严厉打击整治行业领域乱象。要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违法犯罪苗头,露头就打、消除后患。要加强线索核查,实施精准打击,深挖彻查组织者、经营者、获利者和幕后“保护伞”,做到主要犯罪嫌疑人不抓获不放过、团伙骨干和利益链条不打掉不放过、“保护伞”不挖出不放过。政法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要与各行业主管部门协同联动,清除易滋生黑恶问题的“灰色地带”,斩断黑色产业利益链条。要建立健全七大行业源头治理的防范整治机制,提高监管实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确保行业领域规范稳健发展。三要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市扫黑办要扛起牵头和督导责任,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统筹推进方案实施和整治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履行主体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逐项明确责任部门和具体工作人员,研究解决好本行业本领域突出问题。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落实协同责任,履行好打击整治、宣传引导、行业规范等职责,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孔凡萍在讲话时指出,七大重点行业领域是社会生产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问题多发易发的重点领域,事关社会发展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聚焦重点打,聚焦线索打,聚焦伞网打,全面整治行业领域乱象,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要强化行业领域源头治理,斩断黑灰产业链条,加强全方位监管,规范行业经营秩序,清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完善规章制度,营造法治环境,从根本上提升行业领域治理水平。要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导检查,深化群防群治,确保各项整治任务落到实处。

成秋林在主持时就有关工作提了要求。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上,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