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垦利区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文化

【检察微文】让数据多跑腿 让律师少跑路——律师互联网阅卷服务纪实

来源:垦利县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2-06-13    浏览次数:0

微信图片_20220613102121.png

近日,垦利区检察院受理一辩护人在“12309中国检察网”提交的互联网阅卷申请,实现了首次律师互联网阅卷。

微信图片_20220613102139.jpg

律师互联网阅卷工作是检察机关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旨在解决律师阅卷难的问题。纸质卷宗需要现场拍照,耗费时间。尤其是疫情以来,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异地律师更不方便,通常需要异地律师通过快递邮寄阅卷文书,安管工作人员将刻录好的光盘邮寄到律师手中。整个流程下来,至少需要三四天才能收到电子卷宗。而律师互联网阅卷律师只要在“12309中国检察网”提出申请,进行案件绑定申请和阅卷申请,最快当天就可以下载电子卷宗,极大的节省了时间和精力。

微信图片_20220613102156.png

案件辩护人吕律师说:“这样阅卷给我们律师提供了很大的方便,这也是我第一次从网上申请互联网阅卷,学会了这个流程,以后我代理案件也可以用得到!”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律师互联网阅卷的推广力度,持续保障律师合法权益和执业权利,切实落实司法为民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