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垦利区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文化

【“以干代训”】心得体会(三)立足岗位逐梦前行 勤学苦练不负韶华

来源:垦利县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2-07-07    浏览次数:0

 4月25日,东营市垦利区委办公室下发《关于到区委办公室“以干代训”报到的通知》,通过前期摸排需求情况和对提报人员进行审核,垦利区检察院丁恋恋、任静、孙亚男、张斌、李昙昙、燕凌晨和张玉芳等7名同志分三批参与“以干代训”。随着培训的结束,他们有话要说......

1.jpg

时光荏苒,转眼间,我在区委综合室已经以干代训了半个月。在这段时间里,我看到了许多干部身上的优秀品质,学习到了许多的专业知识,受益匪浅。

初印象

到区委办综合室报道的第一天,有这样几个细节让我印象深刻。一是办公桌角落摆放着的几张折叠床。以前听说区委办的工作锻炼人,从区委办出来的干部能力素质过硬、文字功底扎实。如今只是初见,单是这几张折叠床就看出区委办的干部是勤学苦练出真功。二是综合室墙上挂着的横幅—“胸怀大局、深入研究、融会贯通、发自肺腑”。初读,给人一种既仰望天空又脚踏实地的感觉。再读,让人感到综合室既有大格局又有小情怀。三是办公室里的“老人”给我这样“新人”倒的一杯热水。这个小细节让我看到他们身上所具有的礼貌待人、真诚周到的品格。看似简单平常的礼貌举止,却在潜移默化中塑造了区委办综合室勤勉努力、温馨团结的良好形象。

所听、所感

半个月以来,我认真阅读了区委历届主要领导的讲话材料汇编,通过学习大量类型丰富的综合性材料,在较短的时间内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提升了境界。

还记得刚开始了解到综合室的工作职责时,把我吓了一跳,区委领导发言讲话、署名文章、上级重要会议精神传达提纲、重大对外宣传报道等文字材料的起草和修改,这些都是综合室的职责。我很好奇他们究竟是怎样将这么多工作安排的井井有条的。通过观察,我发现他们准备工作做的很充分,事先会收集大量的数据、资料,然后将工作罗列在本子上,有条不紊地去做,并记录工作进度,同时合理安排工作时间,紧急的事情先做,接下来是次紧急的,一般的。对于一些综合性的大材料,采取往复式推进,保证按时高质量完成。所以,无论什么时候来到办公室都会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要么是在打电话沟通,要么是在查阅相关资料,亦或者是在埋头撰写材料,在办公室能听到的只有推敲材料的讨论声、撰写材料的键盘敲击声。

在这里,我还学到了严谨细致的作风和公正豁达的生活、工作态度。他们对待每份材料都仔细把关,字斟句酌,从遣词造句到一个小的标点符号,都来不得半点马虎。很多时候都是一个人在念初稿,其他人边听边提出看法意见,反复修改,直到成型,这里面浸透了每个人的心血,也展现出了综合室互帮互助的另一面。在生活上,我也备受他们的言传身教,对如何处理好工作与生活、社会与家庭的关系上有了许多新的、愈加明确的认知。

所思、所想

作为一名年轻的干部,想要快速的适应工作环境,就要拒绝“躺平”、拒绝“佛系”,以“事争一流”的心态,以求极致的工作态度,做好每一项看似寻常简单的工作任务。第一,要夯实“以干代训”之“基”。我们要在“学中干”“干中学”,没有任何一条成功之路是有捷径的,所以我们必须沉下心来,努力学习,打牢基础。文字工作还是要不断去写、不断去练,在每一次材料中去积累和沉淀自己。第二,要担起“以干代训”之“责”。作为一名新人,我们对工作的认识还处在摸索阶段,思想素质和业务技能都有待提高,单位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一个学习和锻炼的平台,我们就应认真学习,缩短差距。第三,要放大“以干代训”之“效”。我们来学习不是走过场,而是要真正学习本领,工作中要多向老同事请教,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在工作中不断充实自己,给自己加压,苦练本领,增强内功。

2.jpg

“以干代训”虽然已经结束,但是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将始终保持坚韧不拔的毅力、坚定不移的态度,在位有责、用心砥砺前行,并以“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和“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用“拼命三郎”的精气神,将一项项工作认真做实做细,从工作实践中练就真功夫硬本领。把“苦”字当“甜”字贯穿工作的始终,善于克难,发扬长处,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检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