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垦利区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采

【微党课展播】致敬红色经典

来源:垦利县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2-07-08    浏览次数: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进一步引导动员党员干警认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7月1日,垦利区检察院举行了“红色·印记”微党课活动。现将部分优秀作品予以展播。

1.png

大家好,我是纪娟娟,一名有11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今天由我来为大家讲一讲红色经典电影里面的经典片段,一起赏析其中的主题音乐,来重温那些感人的电影场面和动人的音乐。

2.jpg

首先,我要跟大家分享的第一首红色经典音乐是《红星照我去战斗》,这首曲目是电影《闪闪的红星》里面的插曲, 创作时间是在1973年,是由傅庚辰先生作曲、邬大为先生作词、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李双江先生来演唱的。相信大家都非常的熟悉这首曲目。这部电影是我小时候非常喜欢的一部电影,男主角潘冬子坚毅的精神和他的机智勇敢更是我小时候学习的榜样,《红星照我去战斗》作为电影插曲,刻画了革命后代如雄鹰搏风雨,展翅飞、挑重担、永向前的成长经历,在满怀深情的曲调中表达出了与旧社会不可调和的矛盾,只有朝着那颗闪闪的红星指引的方向,凝聚奋勇的精神才能在斗争中征途上 取得最终的胜利。傅庚辰先生为这首曲子谱写的旋律有一种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优美诗意,它采用了赣南的音调,具有抒情性和朴实的乡土气息,使得曲调更加的委婉动人。

《沂蒙颂》是大家非常熟悉又特别感人的一首曲目,是中国现代芭蕾舞剧《沂蒙颂》的主题曲。展现了在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八路军来到沂蒙山区用生命和鲜血保护老百姓,而当地的老百姓也拿出了一切来支持他们的故事。《沂蒙颂》谱写了一曲军民鱼水一家亲的颂歌,展现了淳朴、善良、正直的沂蒙老百姓所特有的沂蒙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把沂蒙精神的特质高度概括为“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总书记在临沂考察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  这段大家耳熟能详、口口相传的旋律是电影《上甘岭》的插曲,是由乔羽先生作词、刘炽先生作曲,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郭兰英演唱的歌曲《我的祖国》。歌曲表达了汹涌而来的思乡之情,仿佛使人看到祖国江河帆影漂移,田野稻浪飘香的美丽景色,歌曲的后半段唱出了这是美丽的祖国的主题,激情澎湃、气势磅礴,深情的表达了浓烈的爱国主义思想,唱出了志愿军战士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和英雄主义的气概。曲作者刘炽先生在回忆创作往事的时候说到歌曲是对祖国母亲深情的告白。影片讲述了抗美援朝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坚守阵地 与敌人浴血奋战最终取得胜利的故事。上甘岭的战士,他们是中国人的脊梁。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今天,我们生活在强大祖国的怀抱里,在这片温暖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