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垦利区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文化

【检察微文】讲政治、守纪律、树形象 扎实做好巡察工作——参与区委巡察工作心得体会

来源:垦利县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2-07-19    浏览次数:0

 今年3月初到6月初,我被抽调到区委巡察组参与区委二届一次巡察工作,在区委巡察办统一领导下对胜坨镇所辖1个社区20个村进行巡察,忙忙活活3个月的时间,从巡察新手逐渐变得熟悉巡察工作,第一轮巡察工作也基本完成了。相比于检察工作,巡察工作还是有些不同的,通过几个月的学习实践有几点感触。

巡察工作讲求认真细致。因为巡察工作简单来说就是给被巡察单位“挑毛病”,所以我们在工作过程中要求“细致、真实、到位”。所谓细致,就是对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要认真仔细地查找。巡察提纲重点分为3个聚焦,每个聚焦分为十几到二十几个具体问题,到每个村进行巡察的时候负责本聚焦的两名同志都要对照提纲认真梳理,仔细查找。所谓真实,是指巡察中发现的所有问题不能为了凑问题数量而找问题更不能瞎编,对所发现问题的描述要真实合理,既不能夸大也不能缩小。到位的意思就是巡察中发现问题属于哪个聚焦、哪类问题的哪个方面,比如是属于违法、违纪还是违规?是涉及资金还是涉及人事等等,都要判断到位、定位准确,不能含糊其词,因为巡察工作的所有档案都会认真细致地存档备案,以备后面查看。这与检察机关的“首办责任制”有点类似,明确了责任,减少了敷衍应付。
巡察工作比较锻炼人。本轮巡察属于同级巡察,我们在巡察中发现被巡察单位对于巡察工作多少有些抵触,对巡察的目的也可能有比较偏颇的认识,这个可能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工作中也会遇到对工作不支持的情况和软性对抗的情况。针对此次巡察的3个聚焦的问题,我们也分了3个组,每组2名同志,遇到这种情况就需要每个组的同志做好相互沟通,多想办法跟被巡察单位人员多沟通多交流、针对某些重点问题可能多次谈话查找线索或者通过其他途径寻找问题线索,这对个人的工作能力、沟通能力和临场反应能力都有很大的锻炼和提升。
巡察工作可以相互学习。此次巡察工作抽调了区直单位和镇街的工作人员,我所在的巡察四组5名抽调人员分别来自组织部、检察院、科技局、卫健局和永安镇,大家凑到一起工作既可以相互交流形成好的互动关系,也可以相互学习别人的工作经验、工作方法,这对在一个单位工作十几年来人说,是一次很好的转换工作视角,学习工作思路的机会。
巡察工作要讲政治、讲规矩、讲分寸。巡察工作是党章规定的重要党内监督方式。参与巡察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每名抽调干部代表的不是个人而是单位,我们的言行举止都会体现单位的形象,而别人也是通过你个人的言行举止来侧面了解你所在单位的工作作风,这就要求我们在巡察工作过程中要站稳政治立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严格遵守巡察纪律和保密纪律,做到严于律己,既要认真履行巡察监督责任,又要经得起被巡察单位和群众的监督。

微信图片_202207190934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