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垦利区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文化

【检察微文】强化刑罚执行监督 维护刑罚执行公平正义——参加巡回检察心得体会

来源:垦利县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2-07-22    浏览次数:0

 6月24日至7月13日,按照省院的统一安排,我参加了全省检察机关2022年度监狱交叉巡回检察工作。

1.jpg

这次巡回检察由青岛市院和东营市院组成巡回检察组,负责对淄博、鲁中两个监狱进行检察。巡回检察组又分为狱内检察组和狱外检察组,我被安排在狱内检察组,狱内检察组共6人,负责对鲁中监狱进行检察。6月24日下午,在鲁中监狱召开了巡回检察动员会议,6月26日,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入鲁中监狱备勤楼隔离,7月3日,正式进入监狱内部开始检察。

2.jpg

学习掌握了新的检察业务知识。我是第一次参加监狱巡回检察工作,事前对监狱内刑罚执行、监管安全和教育改造的相关法律法规并不熟悉,自己不会怎么检察别人?在这种情况下,我充分利用隔离期间和业余时间学习了相关业务知识,认真研读了《监狱检察一本通》业务书籍。工作中,坚持边学边干、边干边学,有不明白的就主动向青岛市院驻狱检察的同志请教。通过半个多月的工作学习,基本掌握了监狱检察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检察方法,保障了这次巡回检察工作的顺利完成。

3.jpg

受到了教育、得到了历练。监狱、看守所是教育人的好地方。这次到监狱检察身临其境,人身自由的真正意义倍感伟大。坐牢的滋味不好受,罪犯们每天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早上吃完饭从监舍到车间,中午吃完饭在车间休息一会,下午干到下班时间回到监舍。唯一的希望就是好好改造,多挣点分多减点刑,争取早点出狱。看到一个个各形各色的罪犯,一方面为他们感到惋惜,有的年轻罪犯20来岁被判了死缓、无期,大好青春年华浪费在监狱;另一方面,想想他们给国家、给社会、给个人造成的危害,又感到他们罪有应得,有道是“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不仅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更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不做违法犯罪之事。

通过参加这次巡回检察,自己也确实得到了历练,和不同单位的人在一起共事,大家都能够做到精诚团结,互通有无,每天晚上召开碰头会,汇总当天工作进展情况,安排次日工作重点,做到有条不紊,克服了天气炎热、业务不熟、环境受限的影响。另外,看到监狱的工作环境,与我们的工作环境相比,自己也感到很满足。在监狱里想把一个罪犯改造好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监狱干警长期处于一种高戒备状态,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他们是真正舍家忘我的工作,发扬了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目前到监狱内工作是先隔离一周,值班至少是两周,疫情严重的时候,一次轮班就是几个月时间,他们这种忘我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4.jpg

发现纠正了一些刑罚执行和监管改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监狱虽然相对封闭,但也不是一块净土,特别是前几年,“纸面服刑、提钱出狱”的问题也时有报道。通过巡回检察为监狱全面“体检”,确实能发现和纠正一些在刑罚执行和监管改造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问题。这次检察我们发现的问题有的已现场口头予以纠正,有的需要转交驻监狱检察室处理,大多是巡回检察组形成巡回检察报告上报省检察院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