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垦利区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文化

【“以干代训”】心得体会(四)勤学善思,善作善为,走好新时代检察之路

来源:垦利县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2-08-05    浏览次数:0

 在院党组的统一安排下,非常有幸我能在七月份到区委以干代训。虽然仅是短短一周的时间,但在改革办两位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下,我在思想上、学习上、工作方式上都发生了很大改变,下面汇报一下我的几点感悟:

1.jpg

年轻人要有不怕吃苦的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作为年轻人,我们缺少吃苦精神,不想加班,不想熬夜,不想多做工作。来到区委办,看到两位主任的工作状态、工作态度,我深深被感动,一篇材料往往要经过几遍的仔细推敲,才能定稿;印制会议材料,有时因半毫米之差而重新排版;其他单位咨询工作,总是能耐心细致解答。对于他们来说,加班是常态。我曾问,你们每天这么忙碌,经常加班加点,不会觉得累吗?而他们却说,在委办工作一是要有“三化”的工作方法,即工作超前化、工作责任化、工作程序化;二是要致力消除“四种不良状态”,即应付状态,情绪化状态,不知然状态,不用心状态;三是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积极向上的态度,做到“五个不让” ——“不让领导布置的工作在我手中延误,不让需要办理的文件在我手中积压,不让各种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到其他部门的同志在我这里受到冷落,不让区委的形象在我这里受到影响,这样就不觉得累了。也正是因为他们这种样样工作讲究精益求精,次次服务致力尽善尽美,自觉把严谨当作一种工作标准,养成规范、严谨、细致的好习惯,才能把工作做的如此之好。

联想到自己,不觉深感惭愧,工作时常常会犯一些低级错误,如案卡填录、文书中有错别字等,有时工作多了也会抱怨。通过学习,我认识到我们要热爱自己的事业,工作中要努力做到精益求精,注重细节、一丝不苟,我们代表的是国家形象,今后我会努力向两位领导学习他们的工作态度,学习他们严谨细致的工作精神,并将其融入工作实践中。

工作中要注重加强沟通交流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相互了解、融通感情、达成共识的一种行为方式,也是人与人之间相互尊重、相互需要的一种文明行为。要做好工作,必须勤于沟通。及时沟通一是在日常工作中要保持与上级的信息畅通,尤其是在关键时刻或紧急情况下及时沟通信息至关重要,只有真正理解上级领导意图,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这也是顺利推进工作的保障。工作中做到经常汇报、经常联系、经常交流、经常对接,确保贯彻上级政策精神的准确性抓好落实。同时,也要加强与其他单位部门沟通联系,互通有无,互相学习,借鉴经验,共同提高,达到共赢的效果。“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我们检察机关,相较于政府其他单位较为独立,但我们的工作亦和全区发展息息相关,故我们也应加强和其他单位的沟通,以沟通交流作为纽带桥梁,形成工作合力,提升工作质量。

工作经验、心得应及时总结

俗话讲“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笔和纸的发明正是防备遗忘的,每天在我们的脑海当中都会产生大量的思想,而且很多想法特别的奇异,或者说是非常的新颖,如果我们只是任其一闪而过,那么我们永远都会感觉不到自己的收获,所以我们应该善于总结,这会告诉我们,每天都会有进步。董主任曾说,同一项工作大家都在做,但有些单位可以出成绩,更得益于其总结工作做得好。工作开展完,相关的总结必不可少,平时的总结可以帮助我们理清思路、发现不足,帮助我们提升,优秀经验的总结,更能看出我们的工作和水平。我们办案子亦是如此,日常办案是我们的工作,而调研文章、典型案例的撰写则来源于我们日常对工作的总结,如果我们对于自己办的一些典型案件都能常总结、善总结,那么我们的办案能力和水平必定都会有所提升。

加强学习、不断完善自我

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读一本好书,如同和作者进行思想对话,可以自由地畅游在知识的海洋里,区委改革办的领导同事都是非常善于学习,在他们的书柜里放满了各种各样的书,工作之余,他们也会抽出时间进行学习。他们说,学习是自我完善的一个重要途径,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让自己跟得上时代的步伐,提升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才能让自己在写材料的时候有话可写;同时,要向身边的人学习,特别是一些老同志,他们的高尚品格和宝贵工作经验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最后,要向实践学,他们每周除了看各部门上报的材料,更注重去基层调研。“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多深入基层,接近群众,才能开阔自己的视野,提高自己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以干代训”虽然结束了,但在区委改革办学到的东西将使我终身受益,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牢记在委办学到的“三化”工作方法,致力消除“四种不良状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积极向上的态度做到“五个不让” ,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为我们所爱的检察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