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垦利区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采

“检察蓝”守护“夕阳红”,检察履职显担当——记垦利区检察院检察官邱迎辉

来源:垦利县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2-09-19    浏览次数:0

1.jpg

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垦利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能动履职,发挥一体化优势,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切实守护老百姓的“养老钱”,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取得阶段性成果,也涌现出一些先进典型。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其中的一位——垦利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四级检察官邱迎辉。​

2.jpg

她是看似柔情的女检察官,是东营市最年轻的员额检察官,是垦利区检察院刑检工作最年轻的业务骨干,是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主力……

她就是邱迎辉,2015年从律师队伍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检察院,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对公平正义的不懈追求。她工作勤奋努力,认真负责,唯法唯实,入院以来先后办理各类案件200余件,她对自己承办的每个案件都仔细推敲,精心求证。自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她积极参与专项行动,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强化法律监督,准确指控犯罪,利用检察建议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取得积极成效。

3.jpg

一、善用刑检利刃,从严惩处养老诈骗犯罪

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邱迎辉作为第一检察部办案业务骨干,提前介入单某某等十三人涉嫌诈骗罪一案。通过全面审查侦查机关移送的证据材料,发现单某某犯罪团伙分工协作,利用电话寻找目标,以免费享受保健品为由骗取被害人信任,在了解被害人情况后,慌称同仁堂或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以为被害人提供高额医疗救助金需要交纳个人所得税、保证金等为由,对被害人实施诈骗。该案被诈骗对象均为老年人,是典型的涉“养老诈骗”案件。不仅严重扰乱金融秩序,还侵害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社会危害性极大。为依法从快严惩犯罪,形成有力震慑,她加班加点审查案件,对每一起犯罪事实,每一个证据都审慎对待,反复核实,为准确指控犯罪奠定基础。​

4.jpg

二、强化法律监督,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

在该案办理的过程中,邱迎辉同志通过提前介入案件,细致审查证据,向侦查机关提出10余条侦查意见,引导侦查机关明确侦查方向,要求侦查机关以诈骗罪追捕、追诉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等7人。为提升办案质效、准确指控犯罪,她多次与侦查人员座谈,反复沟通案情,及时了解案件进展。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过程中充分释法说理,利用“宽严相济”政策,充分告知各嫌疑人认罪认罚的法律后果,至开庭前除单某某外,本案其他被告人均认罪认罚。

三、运用检察建议,参与社会综合治理

在办案的过程中,犯罪分子虚构身份以为老年人办理会员免费享受保健品进行诈骗, 部分主管部门未充分履职,监督管理工作仍需加强,且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需要多部门凝聚共识,相互配合,她及时向多个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履行法定职责,加强监管,加大对涉老年人保健品、食品督查力度;加强各部门沟通配合,形成打击合力。被建议单位均及时采纳了检察建议,并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监管,严厉打击“养老诈骗”。

5.jpg

四、加强宣传引导,提升法治意识

“被骗人员众多,许多老人直到案发都没发现自己上了当。”再次回顾这起养老诈骗案件的办案过程,邱迎辉感触很深。群众防范意识不足,犯罪手段层出不穷,许多老人往往因被骗“致病”“返贫”,邱迎辉决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变事后打击为事前预防,尽力压缩“行骗空间”。

她结合办案心得,撰写、收集养老诈骗典型案例,研读专业书籍,剖析犯罪特点和诈骗“套路”,深入了解老年人心理,为老年群体“量身定制”普法方案和防骗指南。在办案之余带领办案团队多次深入垦利区各街道、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到老年大学为老年人讲课、到老年人家中入户讲解、到广场等老年人聚集区为老年人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切实提高辖区老年人的法治素养,增强了老年人群体的识骗防骗意识。

“为了无愧于胸前闪亮的检徽,必须始终牢记作为一名检察官的初心和使命,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办好每一起案件,坚守公平正义。”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全力提升老人防诈“免疫力”,守护好老年群体的“钱袋子”,让老年人安享晚年幸福,这将是邱迎辉一直放在心里、扛在肩上、为之奋斗的责任和使命。